《行政改革内参》发刊词

发刊词

马凯

 

《行政改革内参》今天正式创刊了,这是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研究,更好地为党中央、国务院服务的新平台。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深化改革的重要环节。30多年来,随着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进程,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特别是党的十七大以来,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取得了显著成绩。我们能够成功应对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等各种自然灾害的严峻考验和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能够不断把综合国力提升到新的水平,使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现了党和政府驾驭复杂局面的高超能力,也说明我国行政管理体制从总体上看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是基本适应的。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现行行政管理体制仍然存在一些不适应的方面,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任务任重道远。"十二五"时期,我们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着力破除制约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其中,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作为关系改革全局的一个重要环节尤为重要和紧迫,许多难点热点改革问题亟需破解、亟待推进。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要认真办好《行政改革内参》,努力让它为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管理体制发挥出积极作用。

首先,要始终坚持政治方向、办刊宗旨。《行政改革内参》由国家行政学院主管,由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主办,是为党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服务的。要明确定位,把准方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在行政体制改革方面的决策和部署,时刻从党和国家的事业出发,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努力出对主意、出好主意,为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提高政府建设科学化水平提供理论支撑、信息参考和决策咨询。

第二,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也是我们办刊的思想路线。要在坚持正确方向的前提下,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行政管理体制机制难题。只要有利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要勇于探索、大胆创新。特别要鼓励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研究问题,敢于触及深层问题。要坚持"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不哗众取宠,不人云亦云,不道听途说,不断章取义。我看还可以加上一个"不唯洋",国外一些行政管理体制经验应该借鉴,但并不是说只要是国外的就是好的,什么时候都不要忘记从中国的实际出发。

第三,要始终坚持突出特色、办出水平。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汇集了一大批与行政体制改革密切相关的学术研究、教学培训、资讯服务等专业机构、企业和社会团体,吸收了大量长期从事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研究的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政府管理创新等方面的优势得天独厚。要发挥优势,培养特色,牢固树立精品意识,精心选题,精心策划,精心编辑,使《行政改革内参》成为反映国内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政府管理创新成果的平台,成为报道公共行政领域科学理论研究动态的平台,成为交流各级公共管理部门工作建议、咨询报告及相关信息的平台。

衷心希望《行政改革内参》越办越好,办成精品,办出品牌,办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