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会新闻 正文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17-01-22


魏礼群讲话


会议现场


2017年1月18日,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魏礼群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研究会副会长唐铁汉、董克用、刘峰、汪玉凯及迟福林的代表出席会议。研究会学术委员会成员王满传、张占斌、周志忍、孟庆国、潘小娟、慕海平、龚维斌、李蕴清、刘旭涛、孙晓莉出席会议。

研究会秘书长王满传汇报了2016年度主要工作及2017年工作安排,并汇报了行政改革研究基金2017年度课题选题方案,提请会议研究审议。

王满传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建设发展的重要一年。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建设专业化高水平智库的目标要求,以决策咨询为主攻方向,全面履行职能,积极开拓创新,认真扎实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与进步: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向党中央、国务院建言献策;二是组织开展重大课题研究,取得一大批研究成果;三是宣传解读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助力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四是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和论坛,为推动理论和实践创新发挥积极作用;五是积极推进研究成果转化,发挥科研成果的社会效益;六是广泛开展对外交流合作,拓展研究会国际影响力;七是继续打造《行政改革内参》品牌,努力扩大刊物影响;八是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助力地方改革实践;九是总结研究会成立以来的工作,为研究会换届开展相关准备;十是积极承担国家行政学院重要任务,为学院中心工作服务;十一是积极配合中央专项巡视,抓住巡视契机改进工作;十二是进一步加强秘书处自身建设,提高服务研究会发展能力。


王满传汇报工作


王满传提出,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隆重召开之年,也是研究会推进智库建设的关键之年。研究会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重要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按照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功能和标准,继续朝着建设专业化高水平智库的目标迈出坚实步伐,努力取得更大的成绩。为此,2017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要按照高端智库建设要求创新办会模式;二要聚焦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需求组织开展重大课题研究;三要发挥专业优势承担有关方面委托课题任务;四要围绕改革发展重点难点组织主办专题论坛和研讨会;五要进一步深化对外交流合作;六要认真做好理事会换届工作;七要稳步拓展研究会活动范围和活动方式;八要进一步加强研究会队伍建设和基础性工作。

与会领导和专家充分肯定了研究会一年来的工作,一致认为,2016年,研究会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任务,围绕行政体制改革和政府管理创新方面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研究,方向明确,重点突出,成效显著,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发挥了智库的作用,为建设国家高端智库奠定了基础,探索了路子,作出了贡献;研究会2017年的工作计划,以全面履行智库职能为主线,统筹安排、重点明确、务实可行。与会领导和专家分析了我国智库发展的形势和要求,结合研究会的特点,就如何把研究会建成公共行政领域专业化、高水平的智库发表了意见,就完善行政改革研究基金2017年度课题选题提出了建议。经过审议,原则上通过了行政改革研究基金2017年度课题选题。

魏礼群在总结讲话中对2016年研究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秘书处认真梳理、充分吸收各位领导和学术委员会委员的意见,修改完善工作报告,并呈报国家行政学院党委。魏礼群强调,2017年研究会要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做好换届工作。要认真总结研究会成立以来的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对今后的工作提出思路性建议;要全面系统地整理基础性材料,包括研究课题、研究成果、各方面制度等,要建立档案;要把课题成果汇编成书;要对照巡视组提出的要求,逐项认真整改,抓住巡视契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的要求。二是着力做好课题研究工作。课题研究要聚焦研究会的使命,要重视引领性、创新性、高端性、战略性的选题,要对课题进行分类,可分为重大课题、重点课题、一般课题。三是要做好研究会的宣介工作,办好网站,加强课题成果的宣传和转化。

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王露,副秘书长李海超、王德颖等列席会议。


合影


(作者:信息部)